很巧的在一場活動上認識了此書的作者

是個很有趣的女孩兒

對她的第一印象是樂觀、開朗、有趣、活潑外向

跟我的一位朋友很像,所以讓人很有親切感

 

這本書聽說有十四萬字

但因為配著旅行中的照片加上易讀的文字

所以閱讀起來並不是件困難的事情

我花了一個下午就閱讀完這本書了(我的閱讀速度算中等)

 

關於這本書,我真的覺得很瘋狂!

光靠一般的傻膽也無法完成這樣子令人難忘的旅行吧!

兩個女生,花了一年的時間遊玩歐洲,

不管是搭便車、打工換宿、當沙發客、以物易物、參與人民公社......

她們倆用了一般旅遊接觸不到的各種方式體驗了歐洲的生活

(雖然我不知道花了多少錢,但以書中的內容看來,絕對是比一般正常的旅遊要來的省錢)

 

也許是家裡管得嚴,或是我自己習慣待在舒適的體制圈內

我幾乎沒有想過要用這樣子的方式出走

而我是因為在出社會後有了出差的機會,才讓家裡肯讓我一個人出去旅遊

(雖然是百般不情願的答應)

真的很想說,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想這樣子傻遊歐洲一年阿

但礙於現實考量及我沒有那麼多傻膽,只能效仿書中的精神

在各樣的出遊中好好的當一個不會後悔的旅人了!

 

書中的許多部分是令我想要學習的,不管是作者們的體驗、或者是旅行中碰見的另一種價值觀

我覺得對於慣於安逸的我來說是相當震撼的

書中有一句話令我覺得很感動

是作者們在柏林的一位沙發主,他因臨時要出差,所以請老王及黃賽(作者們綽號)找沙發主衣櫃中的護照及信用卡

老王及黃賽只認識沙發主不到一星期的時間,他們問他說:「你難道不怕我們捲款潛逃嗎?」

沙發主只是聳聳肩、滿不在乎的說:「免驚啦,即使你們真的捲款潛逃,我一定查得到。」

被信任的感覺真的很好,覺得在這樣的旅行中,沙發客及沙發主能夠互相信任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

(前提是在相關的網站中也要先做足功課,就像在尋找飯店一般,要詳細的看過每一筆評價及沙發主的自我介紹,要先過濾掉看起來不安全的名單,而非傻傻的認為所有的沙發主都是好人)

 

而關於搭便車這件事,我也很喜歡他們的見解

我從來沒有搭過陌生人的便車,所以對於這件事覺得很有趣(但我有朋友有搭便車環島過)

搭便車的心態非常重要,並不是要拜託司機載我們,而是給他在同一段路上不同的選擇!

雖然說搭便車時受惠的的確是乘客沒有錯

但是乘客是否可以給予一些等值的回饋呢?

對司機來說,

也許有人陪伴的路程就值得了

也許他想聽聽不同國家的故事

也許他很佩服那些可以搭便車的人

也許他有個和我們同故鄉的朋友......

搭便車這件事並不是強迫司機一定要接受;也不是被載的人就沒有選擇司機的權利

我覺得搭便車這件事就像是以物易物一樣,一定要雙方都同意才有可能成行!

 

輕鬆生活並不是罪過

我也很喜歡書中的這些話

我覺得人活著,可以不需要去競爭、比較、賣弄小心眼,辛苦的要讓自己看起來比別人好

心靈富足的生活,並不包含在別人的標準下證明自己

我覺得,只要問心無愧、不妨礙別人、不造成別人的困擾

自己應該要決定自己希望的生活方式

而不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。

 

人生,就是要來點安全的脫軌阿

我也非常喜歡這句話,尤其是在看完這本書之後

若人生一路上都在軌道上,那還有什麼意思?

你只能去被安排好的景點、買固定店家的伴手禮、在預定的時間內上車......

人生不能永遠都跟團阿!偶爾也要有自由行才有意思阿!

你說是不是?

 

在收到試閱本的前幾天

我剛結束一個人的旅行

雖然只有短暫的兩天一夜

但對於我自己及我的家中已經是相當大的突破

如果允許的話,我真的認為每個人都應該要有機會一個人旅行(而且不是跟團)

每一次的旅行,除了能開拓視野外,也能更多的認識自己、更多的認識你腳踏之地!

 

旅行是件很棒的事,而旅行中遇見的人事物更是珍貴!

 

 

2/22明天就要上市了,歡迎看看他們的瘋狂之旅XD

金石堂

http://www.kingstone.com.tw/book/book_page.asp?kmcode=2017400076793&lid=book_class_sec_se&actid=WISE

城邦讀書花園

http://www.cite.com.tw/book?id=66055

arrow
arrow

    月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